0%

每日一思

2023-07-23: 天真与成长

以前我们家小孩每次出电梯到时候都要给一起乘电梯的人表达再见,扬起手挥一挥,然后嘴巴里面不停的说着拜拜拜拜。碰到热心的邻居,也会笑着回复他跟他拜拜。他因此收获了无数人的喜欢。我们都说他是小社牛。

最近出差回来慢慢发现他已经越来越少表现出这样的行为了。

为什么会这样?可能是因为成长。这几个月是他智力高速发展的几个月,慢慢地他开始与我们能有更多的互动了。他学会了走路,能认识身边的人,还能说几句简单的话,还会自己吃葡萄并把葡萄皮吐出来丢到垃圾桶。他似乎已经开始以一个自主的主体参与世界的活动了。

随着快速的成长,原来天真的小社牛真的要慢慢变成理性的社会人?当我们成长之后,还有多少儿时的天真可以保留下来?

2023-07-22: 看代码没有信心的时候,就去搞懂业务

遗留代码的维护是件令人头疼的事。我们常常要面对多年以前的杂乱无章的代码,它们可能非常长,各类名称可能毫无意义,可能几乎没有文档。

如果直接从代码入手,妄图从代码中发现真理,那可能要落入一个爬不出去的陷阱。满是细节的代码就像是一片迷雾森林,你在其中绕来绕去也找不到一条清晰的出路。

换个思路出发会更容易,那就是从业务出发。事先可以完全抛离代码,只是从业务角度去理解当时的需求和目的。业务角度的需求和目的就像是一个个灯塔,可以为我们指引方向,而有了方向,在就不至于迷失在满是细节的迷雾森林。

2023-07-21: 依赖干系人管理

项目里面的干系人可以按照利益相关性和权利大小分为四个象限,对于利益相关度高权利低的人,通常采取的策略是随时告知。

但如果这些人是你的依赖方,就需要谨慎,因为有可能他们不依赖你,你依赖他们,你的成败需要他们支持,而他们的成败不需要你的支持。

此时,由于他们可能不关心你的项目,所以告知的意义未必大。你找他们协助,他们有可能善意的提供帮助,但绝没有直接的义务。

如何处理?一是以各种方式表达感谢搞好关系,二就是上升到利益相关度高权利高的干系人协助处理。

2023-07-20: 食不知味的感觉

酒店的早餐算是十分丰盛了,超过二十种食材随意挑选。然而,最近越来越发现面对这么多丰盛的食物却不知道选哪种。常常随意拿几个,狼吞虎咽下肚,事后竟然连这些美味的味道都回忆不起来了。

是什么原因?大概是因为早餐太急,想一想,好像很久很久没有一个早上能什么事都不想,什么安排也不做,就仅仅是吃早餐。完全放松下来,认认真真做这件事,细嚼慢咽品味每一粒米饭和每一片蔬菜的味道。

2023-07-18: 从业务入手讲方案

当需要为一个复杂系统提供方案时,需要从业务角度理解问题,不要陷入具体细节。抽象的上层业务模型通常是简单而一致的,这就是主线,基于这个主线就可以给出技术上合理的方案。

财务系统可能涉及几千个科目,每个科目的取数逻辑就是细节,非常多。但是财务统计本身是很简单的,就是简单的求和、取余额等。设计系统时,需要抓住这个主线,避免陷入细节。

2023-07-17: 应对数据开发复杂性有没有更好的方案?

DataMesh数据网格的思路是让业务系统开发团队来提供数据产品供下游消费。这些数据产品往往是聚合了很多数据表得到的一个可以隐藏底层复杂性的数据宽表。

由于这些中间数据产品来自于该系统的开发团队,而他们天然具备对该系统业务和数据的深刻认知,所以维护起来天然是得心应手的。

对于数据开发团队,他们基于这些中间数据产品去构建集成的数据分析报表。在报表开发过程中可以将知识限定于构建集成报表的范围,不至于扩大到各个复杂的底层系统中。

经过这样的职责划分,不至于让数据开发团队知识过载,各团队可以各司其职将最终的数据产品构建出来。

欢迎关注我的其它发布渠道